2023/9/18

「基地(Foundation)」第二季結語

 

果然擺脫與原著比對的執念之後,整部戲好看得多。看得出編導努力添加大量現代科幻元素──或者說,令劇情更加吸引眼球的元素。至於原著所謂縮短兩個文明之間黑暗時代的謝東計劃,就甭管啦!謝東不論是人是鬼,都活跳跳在觀眾眼前,卻也沒把握他的計劃會走到那裡去。看戲,看戲!

其實新劇在精神上,就完全否定宇宙間有任何單一力量,能夠左右人類未來去向。謝東不能,皇帝不能,就連幕後操控一切的機器人也不能。所有人──包括銀河僅存、無所不知的機器人,都受到某種形式的制約,自由只是一場幻夢。第二季的皇帝──三位一體中的白晝,逾越祖宗家法自行其是,倒行逆施,終於眾叛親離走向毀滅。季末可以看到,帝國分崩離析在即,黑暗時代就要席捲銀河。

所謂吸引眼球,指的是大量戰爭、動作和謀殺背叛,喔,別漏了愛情春宮,以及各式各樣異域情調珍禽奇獸,反正讓觀眾目不暇給,不會感覺無聊。或說缺點,就是轉折太多太快,欠缺鋪陳;有時納悶,到底怎地會走上這一步,往往要好一陣子(有時一兩集)之後才加以解釋。合不合理,反正也忘了,不重要。

至於充斥全劇的神學調性,不論佛云不可說,或是神說要有光、便有了光,都只好吞下去。例如季末帝國艦隊大軍壓境、彈指間灰飛煙滅,到底出了啥事,要請物理學家講解一下。而成千上萬難民被收進穹倉,只交待一句「裡面的空間比外界看來大得多」,除了聯想哈利波特的萬應屋之外,也只能說莫名其妙。更別提謝東老頭死而復生、生而復死,又活轉過來;反正自從薩諾斯彈指滅掉半個宇宙又紛紛活轉回來,這種屁事都能發生,別的就甭計較了。

總之養眼又不費神,若有後續,應該還是會捧場啦。



馬洛登場,看起來還算正常,只能說被血祭的仁兄倒楣

 
寵物倒挺嚇人



 
飛鼠裝竟然歷久彌新

 
帝都川陀極盡奢華


 
皇帝喜歡親手處決


 

如日中天的白晝

 

當年也是小鬼一隻

 

帝都人口之多,得到軌道上居住

 
極星人民崇拜謝東穹倉

 
皇帝想親身一探究竟

 
不料見到老鬼本人

 
帝國的星際運輸,需要所謂「太空族」協助

 
他們的忠誠不可或缺

 
基地發展出不需太空族的星際航行技術

 
成為帝國隱患

 
小小極星談不上威脅,但皇帝要殺雞儆猴

 
小蝦米鬥大鯨魚,也唯有備戰


 

帝國大軍壓境


 

 

另一個遺世獨立角落,異能者的庇護所

 
經歷一連串謀殺背叛,第二基地逐步成形
 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