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2/7

百科全書學者 1


極星──……其位置(見圖),就極星於銀河歷史中所居地位而言,可說甚為奇特;然多數論者未嘗指出其命定之必然。位於銀河螺旋極端盡頭,一個孤立恆星的唯一行星,資源既少,經濟價值更微不足道,被發現五世紀後仍無人定居,直到百科全書學者登陸……

新一代成長後,無可避免地,極星脫離了川陀心靈歷史學家附庸的地位。韓定的勢力在安略南叛變期間興起,他是極星歷代偉人之中,第一個……

銀河百科全書



房中一處照明良好的角落裡,皮璉正在桌上忙碌著。工作需要協調,任務需要編派,線索得理出頭緒來。

五十年了。花了五十年在此地建立百科全書第一基地,並使之運作;五十年收集素材,五十年的準備。

現在終於完成了。再過五年,銀河所能想見、最偉大歷史鉅作的第一冊就要出版。然後每隔十年──一如時鐘般精準確實──一冊一冊出版下去。同時會有增修版、時事特刊等,直到──

桌上通報器焦躁悶響,攪亂了他的心神。差點把這約會給忘了。他砰然按下出入開關,用眼角餘光瞥著韓定的身影進門,頭都沒抬一下。

韓定自顧自地笑笑。他在趕時間;不過他也曉得,當皮璉對打擾工作的任何人物故示冷淡的時候,可別去招惹他。最好自己窩到桌子另一側的椅子上等候。

皮璉的筆尖橫越紙頭時發出極細的聲響,除此之外一無動靜。韓定從背心口袋裡掏出一枚兩元硬幣,上下拋動;錢幣的不鏽鋼表面,在空中翻轉時閃爍發光。他一再拋擲,懶懶看著閃亮的反光。在所有金屬都必須進口的星球上,不鏽鋼算是不錯的交易媒介。

皮璉抬起頭來,被反光刺了眼:「住手。」聲音像是在發牢騷。

「呃?」

「別丟那可惡的銅板!」

「噢。」韓定把鐵幣收進口袋:「什麼時候準備好了,再通知我好嗎?我答應要在新下水道計畫投票之前,趕回市議會的。」

皮璉擺個手勢,再把自個兒撐離桌面:「我準備好了。不過希望你別拿市政事務來煩我,那是你該操心的事,拜託。百科全書佔去了我所有的時間。」

「聽過新聞嗎?」韓定冷然問道。

「什麼新聞?」

「極星市立超波站,兩小時前收到的新聞。安略南皇家總督已經自立為王了。」

「嗯?怎麼了?」

「意思是說,」韓定回答:「我們和帝國內部的連繫給切斷了。雖然事情在意料之中,但還是沒能爭取到足夠的時間。安略南擋在我們到山達尼、川陀以及織女星系的唯一貿易路線上。我們的金屬要從那兒來?六個月來,我們沒有半點鋼或鋁的進貨,現在就別指望了;除非安略南國王陛下大發慈悲。」

皮璉頗覺不耐,由齒縫裡發出噓聲:「那就從他那兒拿。」

「能嗎?聽著,老皮,根據基地憲章,賦予百科全書委員會的託管理事會充份的行政權力。我做為極星市長,只有在你簽署了許可命令之後,才有剛夠來擤鼻涕打噴嚏的小小權力。那是你和理事會的責任。極星市的繁榮有賴於與銀河各地之間的持續貿易,現在我以市長的名義要求你,立刻召開緊急會議──」

「住口!不要在這裡發表競選演說。聽著,韓定,託管委員會並不阻止在極星設立市政機構,因為我們曉得有其必要。自從五十年前基地建立以來,人口已經增加許多;而這些增加的人口,牽涉許多與百科全書無關的事務。但並不表示,基地最初且唯一的目標,不再是出版總合人類知識的百科全書。我們是國家支持的科學機構,不能、也不會介入地方政治。」

「地方政治!眼睛放亮一點,老皮,這是生死攸關的事。這個星球,極星,不能靠自己來維持機械文明。缺乏金屬,你知道的,地表岩石中沒有任何銅、鐵或鋁的蹤跡,其他含量也極少。如果偉大的安略南王來脅迫我們,你想百科全書會怎麼樣?」

「脅迫我們?你忘了我們是在皇帝陛下的直接統治之下?我們不受安略南或是其他任何行省的節制。想起來沒有!這裡是皇家領地,沒有人可以碰我們。帝國會保護我們。」

「那它怎麼沒阻止安略南總督稱王?而且,只有安略南嗎?至少有二十個銀河外圍的行省,實際上是整個邊區,都已經開始自行其是。告訴你,我覺得帝國不但靠不住,更沒有力量來保護我們。」

「鬼扯!總督,國王──有什麼不一樣?帝國總是處在政治遊戲中,讓不同的人牽來扯去。總督背叛過,皇帝也曾因此而遭罷黜、甚至刺殺。可是帝國本身有什麼變化?算了吧,韓定,不關我們的事。我們是徹頭徹尾的科學家,只關心百科全書。噢,對了,差點忘記。韓定!」

「嗯?」

「管管你的報紙!」皮璉語含怒意。

「極星日報?那不是我的,是私人辦的。怎麼啦?」

「幾星期以來,它一直鼓吹讓基地建立五十週年慶成為公定假日,還要舉行很不合宜的慶祝活動。」

「有什麼不好?三個月內計時器會打開輪迴屋,我認為第一次開門可是一件大事,不是嗎?」

「不要有愚蠢的大遊行。韓定,輪迴屋開門只和託管理事會有關。任何重要事項都會和民眾說明。討論到此為止,請向日報說清楚。」

「抱歉,老皮,市憲章裡保障一件小小事情,叫做出版自由。」

「也許,但理事會不管這個。我是極星上的皇家代表,韓定,在這方面有充分授權。」

韓定的表情突然變得像是臨刑的劊子手,聲色俱厲:「既然你是皇帝的代表,我還有一點小小消息要告訴你。」

「關於安略南?」皮璉緊繃雙唇,甚覺惱怒。

「不錯。安略南將派一位特使到這裡來,在兩星期內。」

「特使?到這兒?安略南?」皮璉擔心了:「做什麼?」

韓定站起來,用力將椅子靠上:「你不妨猜猜看。」

然後大步離開,絲毫不留情面。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