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3/8

市長 2

很多格言據稱出自韓定──他是公認的警世家──但大部份是以訛傳訛。然而,史有明文的是,他曾在某個場合說過:

「光明磊落有他的好處,尤其是你以狡猾出名的話。」

為了在安略南十四年來的雙重身份,魏勵甦不只一次依此要領行事──經常提醒自己留心維護這個雙重身份,讓他覺得像在熱鐵板上赤足跳舞一樣的不爽。

對安略南人民而言,他是代表基地的高僧;而基地則是過去三十年來安略南人所創立──韓定也幫了點小忙──的宗教中,眾神所歸的極樂世界。因此,他受到了極其令人厭倦的崇拜,打從心底鄙視這些以他本人為中心的儀式祭典。

但對於安略南王室──老王已逝,目前王座之上是他年輕的孫子──他只是代表一個令他們既懼且羡的力量的使者。

整體而言,這份差事不大好幹;因此三年來第一次到極星的這趟旅行,撇開所為而來的意外困擾不提,簡直可以算是度假。

因為是頭一次行程必須絕對保密,他再度引用韓定的名言,利用光明磊落的好處。

他換上平民服飾──度假嘛──搭上往極星的客輪,坐二等艙。到極星時,他穿過航站的人群,打公用電話到市政廳。

他道:「我叫詹賜謐,下午和市長有約。」

電話那頭聲音陰沉但工作賣力的年輕小姐轉接到某個地方,急急交談了幾句話之後,以冷淡無情的聲調對魏勵甦說:「先生,韓市長半小時後見你。」而後畫面便消失了。

於是駐安略南大使帶著最新的極星日報,到市政公園蹓躂閒逛,坐上遇見的第一張空椅,在等候中翻閱社論、體育版和漫畫等等。半小時後,他挾起報紙走進市政廳,到會客室表明身份。

直到目前為止他很安全,而且完全沒給認出來;因為他是如此光明磊落,以致沒人會多看一眼。

韓定抬頭露齒一笑:「抽根煙!路上還好吧?」

魏勵甦伸手拿了一支:「有意思。我座艙隔壁有個教士,準備到這兒來接受輻射合成治療──你知道,治癌用的。」

「嗯。他不是管它叫輻射合成治療罷?」

「可不是!他管它叫『聖糧』。」

市長笑道:「說下去。」

「他誘導我談論神學,而且竭盡所能將我從醜惡的物慾中提昇救贖出來。」

「而他竟沒認出大教宗來?」

「我沒穿紅袍啊!何況他是史邁諾人。不過這次經驗很有意思。很了不起的,韓定,科學教竟如此深入人心。我曾經就這個題目寫過一篇短文──純屬自娛,不會讓它出版的。就社會學的角度來看,從帝國由邊區腐敗開始,可以看作是科學拋棄了外圍世界;要重新為人所接受,必須更換一番面貌──也就是目前的狀況。做得漂亮極了!」

「有意思!」市長將雙手在頸後交握,突然說道:「現在談談安略南的情況。」

大使皺起眉頭,把雪茄自嘴邊挪開,好像嫌味道不好似地,看了看又放下:「好罷。情況很糟。」

「不然你也不會回來。」

「可不容易啊。狀況是這樣:安略南的關鍵人物是攝政王溫寧,他是李溥得國王的叔叔。」

「我知道。李溥得明年就成人了,對吧?我記得他二月滿十六歲。」

「是的。」稍停又辛辣地加上一句:「如果他到時候還活著的話。國王的老爹死因相當可疑,在出獵時被針彈打穿胸膛,據說是一場意外。」

「嗯哼。我好像記起這個溫寧了;那時我在安略南,當我們把那些傢伙趕出極星之後。咱們看看,如果我沒記錯,他是個黑黝黝的年輕小伙子,黑頭髮,右眼斜視,鼻子鉤得很奇怪。」

「就是他。鉤鼻斜眼還在,只是頭髮白了。他愛玩骯髒把戲。幸虧他是當地最無可救藥的大笨蛋,偏偏自以為精明睿智,使其愚蠢更加無所遁形。」

「這種人都是這樣。」

「要他敲開蛋殼,他會掏出火器打它一鎗。你只要看兩年前老王死後,他企圖開征廟產稅的事。記得嗎?」

韓定深深頷首,笑道:「教會叫苦連天。」

「何止叫苦,怒吼聲連銀河另一端都聽得見。打那時起,他處理教會的事就小心多了,不過他依舊事事硬來。對我們多少有點不幸的是,這個人自信過度。」

「也許是自卑感的過度補償吧。貴族的小兒子常常這樣,你知道。」

「對我們來講結果是一樣的。他口吐白沫窮嚷嚷著要攻打基地,根本不想隱瞞這份企圖。從軍備來看,他也有能力做到。老國王建立了一支強大的艦隊,溫寧這兩年也沒閒著。事實上,向教會抽的稅原本是用來擴充軍備;碰了釘子以後,他把平民的所得稅加了一倍。」

「有任何不滿嗎?」

「不算嚴重。服從上蒼指定的領導當局,是王國之中每次禮拜的教誨內容。對這點,溫寧可半點也沒表示感激。」

「好吧,我了解背景了。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?」

「兩週前一艘安略南商船掠過一條被放棄的老帝國戰艦,至少在太空中漂流了三百年以上。」

韓定目光閃動深感興趣,他坐直身子:「對,我聽說過。宇航委員會提出申請,要求我取得這條船供研究用。我知道那條船很好。」

「簡直棒透了。」魏勵甦冷冷答道:「上星期溫寧收到你的要求,要他把船交給基地的時候,他氣得幾乎全身痙攣。」

「他還沒有答覆。」

「他不會同意,除非用鎗指著他──我是按照他的思考方式來說。你看,我離開安略南那天他來找我,要求基地修復戰艦,然後交還安略南。他還竟膽敢口出惡聲說,你上週的通知表示,基地有攻擊安略南的企圖;又說拒絕修復戰艦更會啟人疑竇,這樣一來安略南就不得不被迫採取自衛手段。那是他說的:被迫!於是我就回來了。」

韓定溫然一笑。

魏勵甦笑道:「當然了,他巴不得遭到拒絕,好得到他眼中絕佳的用兵藉口。」

「看得出來,老魏。好罷,我們至少可以抽出六個月時間把船修好,題上我的賀詞,當禮物送出去;甚至可以把它命名為『溫寧號』,以示我國對攝政王的敬愛。」

他又笑了起來。

魏勵甦也再次面露微笑答道:「我認為這一步很合邏輯,韓定;不過我擔心。」

「擔什麼心?」

「就是那條船!那是老帝國鼎盛時期建造的;立體容積是整個安略南艦隊的一倍半,配備的核武足以粉碎一個星球,防護盾可以令Q射線完全失效;好東西太多了。韓定──」

「全是表象,老魏。你我都明白,溫寧目前的軍備就可以輕易擊敗極星,根本不用等到我們把戰艦修好留為己用。就算我們把戰艦交給他又怎樣?你明知道不會真的打起來。」

「我想是的,沒錯。」大使抬起頭來:「不過,韓定──」

「嗯?怎麼不說了?說下去。」

「瞧,這不是我分內的事,不過我看了報紙。」他把極星日報攤在桌上,指著頭版標題: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
韓定隨便瞄了一眼:「一些議員組成了新政黨。」

「那是標題這麼寫。」魏勵甦顯得坐立不安:「我知道內政方面你比我行,但他們用盡一切手段攻擊你,只差沒有武裝暴動。這些人實力有多強?」

「屌得很。下次大選之後也許就能控制議會。」

「不是之前?」魏勵甦瞟著市長:「除了選舉之外,多的是奪權之道。」

「你把我當成溫寧了?」

「不。但是儘管修船要花上幾個月,完成之後的攻擊是必然的。我們的順從只會給他看成示弱;而老帝國戰艦加入後,溫寧的艦隊實力倍增,他毫無疑問會出兵。何必冒險呢?做點事情嘛。要不就向議會透露作戰計劃,要不就現在和安略南攤牌!」

韓定皺眉道:「現在攤牌?在危機未到之前?我絕不做這種事。還有謝東和他的計畫在,你知道的。」

魏勵甦猶豫了一下,囁嚅道:「那你是確實相信,有這麼個計畫在?」

「我毫不懷疑。」韓定堅定答道:「上次輪迴屋開門的時候,我在場;那時謝東的錄影透露了他的計畫。」

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韓定。我只是不明白,怎麼可能預先計畫一千年的歷史;也許謝東太高估了自己。」韓定譏諷似的笑容使他畏縮了一下,隨即補上一句:「噢,我不是心靈歷史學家。」

「確實,我們都不是。但我年輕時曾受過一點基本訓練,足以了解其能耐──即使我自己無法利用這些能力。無可置疑的是,謝東確實說到做到。基地,正如他所說,成為一個科學收容所,以便保存老帝國的科學和文化,通過已然開展的野蠻世紀,最後復興成就新的第二帝國。」

魏勵甦點點頭,仍然有些懷疑:「大家都知道事情『理當』如此發展,可是我們冒得起這個險嗎?能夠為了渾沌的未來而冒著眼前的危險嗎?」

「一定得要──因為未來並不渾沌,謝東已經算計佈置停當。未來歷史中連續的危機,每一個都經過週詳規劃,並且多少得靠前一次危機的成功解決。目前只是第二次危機,太空知道一點小小偏差最後會導致什麼影響。」

「相當空洞的臆測。」

「不!謝東在輪迴屋中說過,在每次危機中,我們的行動自由會被收束到只餘一條可能的出路。」

「好讓我們一心沿著設定的狹路前進?」

「是的,好讓我們免於偏差。但反過來說,既然有不只一條路可走,危機就還沒到;我們得儘可能讓情勢自然發展。這正是我打算做的。」

魏勵甦沒答話,他靜靜地咬著下唇,心不甘情不願。前年韓定才第一次和他討論問題──真正的問題,也就是如何對抗安略南的敵意備戰。而那只因為當時他、魏勵甦本人,對進一步的姑息產生疑慮。

韓定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:「我寧願從未跟你提過這檔事。」

「你怎麼會這樣說?」魏勵甦訝然叫道。

「因為現在有六個人──你、我,其他三位大使和李約翰──知道將來會怎麼發展,而我相信謝東他媽的不打算讓任何人知道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即使謝東先進的心靈歷史學也有其限制:無法處理過多的獨立變數。他不能處理任何時段中的個別人物,正如你不能用氣體動力學處理個別分子。他所處理的對象是群眾,所有星球的人口;而只有盲目大眾才無法預知其個別行動的結果。」

「說得不很明白。」

「沒有辦法。我不是夠格的心靈歷史學家,無法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。極星上頭沒有受過訓練的心靈歷史學家,也沒有這方面的數學文獻。很顯然的,他希望這個星球上沒有人能預知未來。謝東要我們盲目遵循大眾心理學法則──也因此而走上正確的路。就像我曾對你說過的,在趕走安略南人的當時,我根本不知將何去何從,一心只想要維持權力平衡而不及其餘。後來我覺得好像看出結局的某種模式,但我儘可能不依所知行事。出於預見的干擾會打擊到謝東的計畫。」

魏勵甦深深頷首:「好像聽到安略南大廟裡的神學辯論。你指望怎麼定出行動的正確時機?」

「已經確定了。你同意一旦我們修好戰艦,就沒有什麼能夠阻止溫寧發動攻擊。如此一來,那方面已別無選擇。」

「對。」

「好,那是由外在局勢來看。同時你也更為同意,下次大選後會出現一個敵對的新議會,他們會強硬要求對安略南動手。這方面也別無選擇。」

「對。」

「而就在各方面都無路可走的時候,危機就到了。就像是──我有點擔心。」

他稍停,而魏勵甦等著。慢慢地,幾乎有點勉強地,韓定繼續說道:「我有個想法,朦朦朧朧地:外界和內在的壓力原本計畫同時碰頭。雖然如此,還是有幾個月的差距。溫寧也許會在春天出兵,而大選則還有一年。」

「聽起來不是很要緊。」

「不曉得。也許只是出於計算中不可避免的誤差,又或許是因為我知道得太多了。我試過不讓遠見影響作為,但我如何能夠分辨?而這些誤差會導致什麼後果?不論如何,」他抬起頭來:「我決定了一件事。」

「什麼事?」

「當危機真正來臨的時候,我要到安略南去。我要在現場……噢,夠了。老魏,時候不早了,咱們出去鬧個通霄。我要輕鬆一下。」

「就在這兒好了。」魏勵甦道:「我不想給人認出來,否則你該知道那些可愛的議員組成的新黨會怎麼說。叫點白蘭地。」

韓定叫了──但不是很多。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