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3/10

市長 4

劉奕詩是僅次於舒瑪克的活躍份子,重整反對勢力的各路山頭,融合而成今日聲勢震天的行動黨。但他並未加入將近半年前韓定所召見的四人代表團。這並不表示他的努力不受重視;恰好相反,當時他是因為到安略南首都出重要任務而不克出席。

他以私人身份巡訪,不拜會官員,也沒做任何重要的事;只是張大眼睛伸長鼻子,起秋萍於毫末,出糞土於泥牆。

他在冬日裡短暫白晝將盡之際返鄉,先是起風、接著下雪,而一小時後他已經坐在舒瑪克家的八角會議桌旁。

他的第一句話,並不是有意要在大家被室外大雪紛飛的黃昏氣象,攪得垂頭喪志之際,提振與會者的士氣:

「恐怕,」他說:「咱們的情勢用一般通俗鬧劇的措辭來形容,可以說是『摸著石頭過河』。」

「你這麼想?」舒瑪克悶悶不樂道。

「這是經過考慮才出口的,舒瑪克。再沒有其他評語好說。」

「備戰──」華爾道略為逾越地開口,立刻被劉奕詩截斷。

「免開尊口,老掉牙了。」他環顧四週:「我指的是民眾。我承認最早是我的主意,打算搞一場宮延政變什麼的,扶立一個親基地的國王。這主意不錯,是不錯;唯一的一點小小瑕疪是:做不到。偉大的韓定早就看到了。」

舒瑪克慍道:「是不是告訴我們一點詳情,劉──」

「詳情!沒什麼詳情!事情沒有那麼單純,是關於他媽的整個安略南的形勢。就是基地所建立的宗教;它成功了!」

「嗯!」

「你要親眼目睹才會有真切認識。在本地所看見的,只是有一間大學校致力於訓練教士;偶而在城市的偏僻角落裡,為朝聖者展示一些特別表演──如此而已。整件事對我們而言無關痛癢,但是在安略南──」

賴達璣用一隻指頭撫平他整潔的小小衣領,清清喉嚨道:「那算是什麼宗教?韓定總是說,那不過是讓他們無所疑懼地接受我們科學援助的加料點心。還記得罷,舒瑪克,那天他跟我們說──」

「韓定的解說,」舒瑪克回想道:「表面上看起來沒有多大意義。不過那是什麼樣的宗教,老劉?」

劉奕詩深思道:「就倫理上來說,沒有毛病可挑。只是由老帝國各式各樣的人生哲學略加變化而來;高道德標準等等。以這個觀點看沒什麼可抱怨的。宗教是歷史上文明開化的最大影響力之一,而如此一來,它便完成了──」

「這個我們知道。」舒瑪克不耐地打斷:「說重點。」

「就要說到了。」劉略感為難,但沒有顯露出來:「這個宗教──就是基地扶植鼓勵的那個──建構於嚴格的權威體制。教會,是我們交給安略南的科學儀器的唯一控制者,但他們完全憑經驗操作工具。他們全心信奉這個宗教,以及……呃……他們操控的精神力量。舉個例子,兩個月前有個傻瓜妄動珊京大廟的發電廠──那是幾個大廠之一,結果污染了整個城市。當然了,包括教士在內,每個人都認為是天譴。」

「想起來了,那時候報紙上有好幾種亂七八糟的報導。我不懂你打算要說什麼。」

「那就聽好。」他不自然地說道:「教會建構了一個階級體制,而其層峰便是國王,被奉為某種俗世神,是由真神授權的專制君主。而一般民眾完全相信這套,教士也一樣。你沒辦法推翻這種國王。現在看出重點了吧?」

「慢點,」華爾道忽道:「你剛說這些是韓定搞的,是什麼意思?他怎麼會扯進來的?」

劉奕詩尖刻地瞥了發問的人一眼:「基地無微不至地培植這種幻覺,我們用盡所有科技來支援這場鬧劇。每一次國王親自主持的祭典中,他的身體會由一股朦朧的輻射流籠罩,並且在他頭上形成王冠般的光環;觸碰他的人會遭到嚴重灼傷;必要時他會騰空而起四處游走,假作聖靈感召;只要打個手勢,廟裡就會充滿珍珠光澤。還有數不清諸如此類我們替他耍的小把戲;但即使親手操作這些機器的教士都對之深信不疑。」

「不妙!」舒瑪克咬著下唇。

「我會哭得像市政公園裡的噴水池,」劉認真道:「當我想到錯失的良機。回想三十年前,韓定自安略南手中拯救了極星──那時候,安略南人並沒有真正意識到銀河帝國正在崩潰。在左安叛變之後,他們多少有點自顧不暇;即使在交通斷絕,李溥得的強盜祖父自立為王之後,他們仍然沒有想到帝國就要完蛋大吉了。

「如果皇帝有膽識,靠著兩條戰艦和一觸即發的內部動亂幫忙,他可以輕易收復這個省份;而我們一樣也可以做到。結果不是,韓定反而創立了君主崇拜。就個人而言,我不明白道理何在。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」

「魏勵甦呢?」賈渥錫忽然問道:「他在幹什麼?過去他也是激進的行動派,他在那兒搞些什麼?難道他也瞎了?」

「我不知道,」劉奕詩淡淡說道:「他是那兒的高僧。就我所知,他除了擔任教會的技術顧問以外,什麼事都不做。擺飾,王八蛋,是個花瓶!」

大夥靜下來轉頭看著舒瑪克,年輕的黨魁咬著指甲,神情焦慮:「不好;靠不住!」

他環顧四下,加強語氣道:「韓定會那麼笨嗎?」

「似乎是。」劉奕詩聳聳肩。

「不可能!事情不對。如此徹底絕望的自我了斷,需要極大的愚蠢;韓定就算是個笨蛋──這點我否認──也不可能做到。一方面創立宗教信仰,消除內部動亂的可能;另一方面用所有戰備來武裝安略南。我看不出道理來。」

「事情是有點詭異,我承認。」劉奕詩道:「但是事實俱在。我們還能怎麼想?」

華爾道結巴道:「明顯的背叛,他收了安略南人的錢!」

但舒瑪克不耐地搖搖頭:「我看不然。整件事情愚蠢又缺乏意義。──告訴我,老劉,你有沒有聽說任何關於戰艦的事?就是據說基地修好以後,要交給安略南的那艘。」

「戰艦?」

「一艘老帝國戰艦──」

「沒有,沒聽說過。但是不見得有意義。船塢是宗教聖地,對俗世大眾而言是絕對神聖不可侵犯的,不會有任何人聽說過關於艦隊的任何事。」

「嗯,有些風聲走漏了出來。有些黨員在議會提出質詢,韓定從不否認。他的發言人譴責有心人士造謠生事,不過也沒多加理會;其中必有問題。」

「和其他事情一樣,」劉奕詩道:「若是真的,鐵定是瘋了。不過也沒比其他事情更糟就是了。」

「我猜,」賈渥錫道:「韓定該不會有什麼秘密武器留著。也許──」

「對,」舒瑪克惡狠狠地說:「到了心靈歷史學發威的時刻,會突然蹦出一隻妖怪來把溫寧老賊嚇死。基地如果要靠什麼秘密武器,還不如自個兒炸掉來得乾淨,免得鎮日提心吊膽地受苦。」

「呃,」賈渥錫急急轉過話題:「現在問題來了:我們還剩多少時間?嗯,老劉?」

「好罷,這算是個問題;不過別問我,我不知道。安略南報紙永遠不會提到基地半句。而這時候,除了滿版的慶祝活動紀事之外,什麼也沒有;李溥得下週就成年了,你們都知道。」

「那麼還有幾個月。」華爾道入夜以來第一次露出笑容:「還有時間──」

「還有時間,狗屁!」劉奕詩不耐地站起:「告訴你,國王是神;你以為他得要先搞宣傳活動,以鼓舞民心士氣?你以為他必須控告我們侵略,好全力煽動民情?當出戰的時機到來,李溥得下令,然後大軍出動,就這麼簡單。就是因為那該死的制度,沒有人會懷疑神的旨意。就我所知,李溥得可以明天就下令,而你可以舉案齊眉請他進門享用。」

一時之間所有人都搶著說話,舒瑪克拍桌子要大家安靜。這當兒前門大開,李維諾闖了進來;他穿著外套跳上階梯,拖了一地雪跡。

「你們看!」他高喊道,丟下一份溼冷覆雪的報紙到桌上:「電視台播報的也全是這個!」

報紙是攤開的,五個人一齊探頭看去。

舒瑪克大聲噓道:「大太空,他到安略南去!到安略南去了!」

「真是背叛,」賴達璣忽地暴起,尖聲叫道:「如果華爾道說得不對,我就他媽的該死!韓定出賣我們,現在去收賞金了!」

舒瑪克站起道:「現在別無選擇了。明天我要求議會彈劾韓定,如果不成的話──」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