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6/3

基地與帝國 序

銀河帝國正走向衰亡。

這是個浩瀚的大帝國,奄有全銀河多螺旋體每一道螺旋臂上,由心到指的所有億兆星球。

其衰亡也同樣浩浩蕩蕩──而且歷時甚久,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在某人真正察覺之前,衰退已經持續數個世紀之久。這個人就是謝東,就是在衰亡黑潮中爆出僅有的那一星半點創造之火的那個人。他開創了心靈歷史學,並使之登峰造極。

心靈歷史學處理的對象不是個人,而是群眾。它是研究群眾的科學,是數以兆計的群眾。它能夠預測群眾對某些刺激的反應,準確一如較低層次的科學之能夠預測撞球反彈的方向和力道。任一個個人的行為反應,無法用已知的數學來預測;但一兆人的反應則大異其趣。

謝東描繪出時間流中社會和經濟的走向,經由曲線,發現了持續加速進行的文明倒退;而人類重行奮鬥、由廢墟中創建新帝國的過程間,將有一段長達三萬年的空白。

要阻止衰退已經來不及了,但要縮短野蠻時期還不太晚。於是謝東在「銀河的相對兩端」建立了兩座基地,精心安排其位置,以便在短短千年之間經由編排設定的種種事件,強迫他們走向更強盛、恆久而寬仁的第二帝國。

「基地」書中(1951年地精版)已經說了兩個基地之一,創建以來前兩百年之間的故事。

故事始於位居銀河多螺旋臂之一的頂端的一座行星──極星。一群自然科學家在此定居,和銀河中心的騷亂隔絕,為編纂人類知識的總集──銀河百科全書而孜孜工作,對已逝的謝東為他們所安排角色的深意渾然不覺。

當帝國凋萎之際,銀河的外圍落入許多獨立王國之手,基地也受到它們的威脅。不過,在首任極星市長韓定領導之下,藉由合縱連橫的外交手腕,維持了不安定的獨立。而在一群科學散失、衰微倒退到煤和石油時代的星球之中,極星做為唯一擁有核能的星球,竟也佔了上風。基地逐漸成為鄰近王國的「宗教」中心。

慢慢地,當百科全書退出舞台之後,基地發展出貿易經濟。那些行商,帶著帝國即使在最盛時期也無法仿製的緊湊微型核能裝置,在邊區數千光年的境地穿梭來去。

在馬洛,基地第一位商業鉅子的領導下,他們發展出經濟戰的手法,擊敗了高瑞共和國,儘管當時高瑞還得到一個帝國殘餘的外圍省份支援。

兩百週年將屆之際,基地成為銀河之中最有力量的國家。只除了帝國的殘餘,仍然集中在銀河中心,佔據三分之一的地域,控有全宇宙四分之三的人口和財富。

看樣子,基地的下一次危機,不可避免地,將是面對垂死帝國的最後一擊。

道路已然開暢,只待基地與帝國一戰。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