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5/2

商業鉅子 1

行商──……依心靈歷史學定律,基地的經濟控制日益增強。行商日漸富有,權力則隨之而來……

有時候大家忘了馬洛也出身於一般行商;但永銘史籍的是,他終究成為極星歷史上第一個富可敵國,而……

銀河百科全書


蘇火輪將小心修剪的指甲合攏,道:「蠻傷腦筋的。事實上──照我看是十拿九穩──這回又是一次謝東危機。」

對面的人在他史邁諾式樣的夾克口袋裡掏摸雪茄:「我沒意見,老蘇。每到市長大選,政客都會開始大喊『謝東危機』,毫無例外。」

蘇火輪微微一笑:「我不是在競選,馬洛。我們面對了核子武力,而且不知道是打那兒冒出來的。」

來自史邁諾的行商長馬洛,靜靜吸了口煙,神情漠然:「說下去。有話直說,不要拐彎抹角。」馬洛從不犯一般外地人的錯誤,對基地佬過份恭敬。他或許是個外地人沒錯,但人該有的尊嚴還是要有。

蘇火輪指著桌上的立體星圖,調整幾個控制鈕,圖上一叢約莫半打的星系泛出紅光。

「那裡,」他沉聲道:「是高瑞共和國。」

行商頷首道:「我去過。臭狗洞一個。名義上是共和國,只不過是每次都由姓高的人當選大統領的那種。要是你不喜歡,你就倒大楣了。」他抿嘴重述一遍:「我去過。」

「但你回來了,別人卻不見得都那麼幸運。去年一年當中,儘管在互不侵犯協定之下,仍然有三艘商船在該共和國領域失蹤。這幾艘船都配備了普通核子炸彈和力場防護。」

「那些船失蹤前的最後留言是什麼?」

「例行報告。沒別的。」

「高瑞怎麼說?」

蘇火輪目光一閃,嘲諷道:「問也問不得。基地在邊區的最大資產便是它的威名。你以為咱們丟了三條船,還可以請他們幫忙找找?」

「好罷。現在該告訴我,要我來做什麼了吧?」

蘇火輪從不浪費時間來發脾氣。做為市長的秘書,要應付反對黨議員、活動職位的人、所謂的改革者、和自稱找到謝東計畫未來歷史完整途徑的怪客;有了這許多歷練,他早練就喜怒不形於色的恆定功夫。

他井然敘道:「等會兒。看,一年之中在同一區域損失三條船,不可能是意外;而只有更強大的核武才能擊敗核子武力。問題馬上來了:如果高瑞有核兵器,是打那兒來的?」

「打那兒來?」

「有兩種可能。要不是高瑞自己建造起來──」

「再等八輩子罷!」

「沒錯!但另一種可能則是,我們即將遭叛賊所噬。」

「你這麼想?」馬洛話聲陰冷。

秘書靜靜一笑:「這種可能並非不可思議。自從四王國歸併基地協約之後,我們就得和各個王國之中為數眾多的反對團體打交道。每個過去的王國都有遜位王孫和末代貴族,這些人可不會長久佯裝敬愛基地。可能有些正在開始活動也說不定。」

馬洛臉色暗暗泛紅:「我懂了。你是不是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呢?我是史邁諾人。」

「我知道。你是史邁諾人──生於史邁諾,前四王國之一。在基地受教育成為基地人,但骨子裡是個外地人──外國人。無疑的,你祖父在安略南與羅禮士交戰期間受封男爵,而你的封邑在舒瑪克土地改革時充了公。」

「不,黑暗太空在上,沒這回事!我祖父是個低賤的流浪漢,基地接管以前在礦坑裡掙一點吃不飽餓不死的賣命錢過日子。我和舊政權毫無瓜葛。我確實生於史邁諾,但是銀河為證,我絕不因身為史邁諾人而感到慚愧。你暗示背叛的狡獪技倆唬不了我,我不會就此哈腰曲膝。現在你要下令逮捕或控告都可以,我不在乎。」

「我的好行商長!你的老祖宗是史邁諾王公還是銀河頭號窮光蛋,我根本不在乎。我所以囉裡囉嗦地提及你的出身,只是為了向你表示我對這些毫無興趣。顯然你誤會了。現在話說從頭。你來自史邁諾,你了解外地人,況且你是個最棒的行商,到過高瑞,認識高瑞佬。那就是你要去的地方。」

馬洛深吸了一口氣:「去當間諜?」

「完全不是。去做你的行商──不過睜大眼睛,看看能否找出核武的來源。由於你是史邁諾人,我可以提醒你,丟掉的船當中有兩艘載有史邁諾船員。」

「幾時出發?」

「你的船幾時備妥?」

「六天之內。」

「就那時出發。艦隊總司令部會提供一切細節。」

「成!」馬洛起身,隨便揮了揮手,大步出門。

蘇火輪等著,小心伸展他的指頭,放鬆肌肉,然後聳聳肩膀,走進市長的辦公室。

市長關掉監視器靠上椅背:「你覺得怎樣?老蘇。」

「也許他是個好演員。」蘇火輪兩眼直視前方沉思道。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